人們常說:這世間好苦,我要回去,回到淨土,回到到佛菩薩身邊。但是你確定死後,真的回得去嗎?話說得容易,做卻又是另一回事。
人道與道德,是不可抹滅的修行根基。過去已不重要要,當下才是重要,未來則無需多談。
有了過去才有現在的你,有了過去的教訓和體驗,才有現在覺悟修行的你。
但若又執迷不悟,那不過白白浪費過去的經驗與淚水水,換來的覺悟而已,與誰都沒有干係。 
路只有一條,越走越清,越走越明,心則越來越清徹逍遙。這就是大道,因為大道至簡,而我們,卻常把祂複雜化了 。    
 
什麼是大事 ∼

經歷累積每天的順利,看待每天的簡單小事,做好每件小事,就是大事,過程當中,心生歡喜,排除問題當中,必然順利。

說對一句話,做對一件事,勝過事後想方設法無數的彌補..........

修行者──人生最大的危機就是不知道自己在造業中,也不知道自己在生死中。因此修行人要懂得用道德力量美化人生,用真理淨化人心,用懺悔、謙虛、感恩,培養柔軟心,才能讓心靈更加喜悅清淨。

前人常言:「修道修心」。修心就是「培養性理,安頓身心」,而這個心即是發自內心的真心。心若清淨,再複雜的環境以及人事物仍會是清淨。心若急躁,再清淨的環境以及人事物仍會煩惱。古人云:「微妙法的深處有一點真心」,亦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

前人常言:修行人要知道「人生的順逆境猶如大海波浪」,要懂得藉境煉性、煉心,立穩腳步。佛云:「一滴滴的水珠可匯成江河大海;一顆顆的種子可以培養參天大樹。」同理:人人具有佛性,只要誠心誠意的修煉,時時返照己心,時時保持善念。思想行為歪邪、偏激,導致誤人誤己。人心的起伏,可以行慈悲為懷,也可以嗔恨計較,一念之間比風掃落葉還急,比翻書還快,不可不慎。

【自性回復金剛本體】

真正的修行,要從根本做起,不要只看外相,專注在做外表功德,不要只會一味衝、衝、衝。

我幫忙拉信徒很有成績,我很會度人,我很會開示,很多人對我很尊敬,很仰慕我,可是私底下,我卻是毛病一大堆!這修行修什麼?!受那麼久的辛苦,何苦來哉啊。到頭來,只是一場空!

修行之人如不能放下,心性如不能「光明」,縱使是修道、吃素、犧牲奉獻、亦不過是修來世福報而己。

修行是反觀自照,不要脾氣照樣發,是非照樣講,傲慢心照樣長,如此光會說法、不會修正自己的行為,這個修行之道讓你修起來不值錢!

不是以清靜心來做事,雖做了很多事情,看起來功很大,最後還回歸於「有限的福報」上面,照樣是三界輪迴,只要用「清靜心」就能契入無上大道,真正達到超生了死。

心存善念,而行善事,始有功德。倘存有不善,妄求福報,則無功德。所謂:無心為過非過,有心為善非善,即偽善。

『人能如我存心 ∼ 天必賜汝以福』

『 心起於善,善雖未為,而吉神已隨之;心起於惡,惡雖未為,而凶神已隨之』。

起心動念∼不可不慎。

【放過自己,也是一種放生】

人生中難免遭遇痛苦,生起煩惱,但不必為此自我折磨。

如果一直盯住白牆上的幾個墨點不放,黑暗就會佔據你的視野;

如果總是粘著於生命的某些片段,就會讓你失去完整的人生。

放過自己,不折磨自己,也是一種放生。

【如何獲取能量】

整個生命的過程,就是能量的獲取與釋放的過程。

除了飲食中的獲取能量外,我們還需要從虛空中獲取能量。

這個能量的獲取,簡單無他,惟有「虛、靜」二字而已。

能吸收到什麼樣的能量,則取決於內心!

佛陀的教誨:「無,可以是沒有,可以是有,更可以是無窮無盡!

有個‘無’真好。人在‘無’中,才能無窮無盡,才能寧靜致遠,才能聚

精會神。」

八萬四千法門及佛經,最終就是 (無)與(空)。

心中有佛菩薩, 生活上做好每件事,慈心對待每個人,即是供奉佛菩薩, 若非如此, 就談不上修行。

你或許從未想過修行,其實修行不分年紀,將修行融入生活中,人生將受益無窮!我們真正的自己是靈性,而不是這個肉身。修行是為了靈性,而不是為了人體肉身。人身不過百年,而靈性壽命卻是遙長。

釋迦牟尼佛曾開示:「靈性的壽命是無量壽」。當此人身報廢之後,靈性則脫離了人身,回到法界。靈性存在的空間稱為法界,釋尊為了讓世人更了解法界,將其細分為十法界:佛、菩薩、辟支佛、阿羅漢、天、人間、阿修羅、畜生、惡鬼、地獄。絕大多數的靈性都是經歷百千萬劫的苦難,無法擺脫累世的業力綑綁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個人的命運都不同!為什麼天下有這麼多的苦難?為什麼人生無常?這些都是累世業力因果的呈現。靈性唯有透過人身才能修行、擺脫苦難。而靈性能投胎成為人的機率是非常渺小的,今世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就必須修行,往生後才會去到好的法界,免受墜落三惡道之苦,甚至能脫離六道輪迴。

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人生走到盡頭時,什麼東西都帶不走。榮華富貴、財富名望、子孫滿堂等等全部都帶不走,只有這一生所做的好好壞壞會跟著我們。不過,還有一樣能帶得走,那就是我們這一生的修行成果能決定我們靈性在法界的位階。修行成果不是在生命盡頭後才用得到,平時有在修行,人生也會有正面的改變:生活會更平順喜樂,更健康,更少煩惱。佛經方面,「心經」及「金剛經」是兩部很重要的佛學經典,是一切佛法的核心,可以常常讀誦及研習。

釋迦牟尼佛曾開示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」。「如來」就是佛性,每個人都本自具足佛性。修行就是要將佛性修煉出來,佛性修出越多,靈性在法界的位階就越高。如果把人比喻為一棵樹,「根」就是如來,「樹幹」就是我們的靈性,每片「葉子」就代表我們的家庭,工作,健康,運勢等等。我們往往為了顧一片葉子,怕它黃掉,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去顧。當這片葉子顧好了,卻換成另一片葉子黃了,一生都在為顧葉子而忙碌奔波。殊不知,把根顧好,樹幹就會健康,樹枝也就強壯,樹葉也會跟著變綠。根就是我們本自俱足的如來佛性,修行就如同根開始吸收到養份,這棵樹就會開始健康,全部的葉子就會常綠,一切事半功倍,隨順圓滿。

你認為自己很忙,沒時間修行嗎?請想想:人的壽命頂多100年,一百年對壽命遙長的靈性而言 只是一秒鐘。如果讓全世界的榮華富貴全部讓你擁有一秒鐘,而接下來就要過苦日子,你願意嗎?相信沒有人願意。修行要即時,將修行融入生活中,人生會更平順圓滿!

 
 

■■ 慈雲寺:高雄市楠梓區楠梓新路309號■■ 

■■電話:07)3535277~9 ■■

■■傳真:07)3535779 ■■

■■郵政劃撥: 04379101慈雲寺 ■■

■■ 山門開放時間:早上6:30 ~ 下午5:30 ■■